今年破天荒第一次不在家過年
留在上海過了個道地中國年
在一個5分熟的阿姨家過年 實在是個很奇妙的經驗
加上我和他的小孩完全不認識 又不屬於快熱的那種
於是 家裡儼然成為電影院
碟片放了一片接著一片 零食一把接著一把吃
吃完了早飯等午飯 吃完了午飯休息一下 又到晚餐
雖然跟在家裡過年是大同小異
不過 老實說 我還沒過過那麼尷尬的年
除夕那晚
我跟著他們看了中央電視台所舉辦的春節晚會
怪怪 果然是大陸的晚會
一開場就來個各族的邀酒歌 能想到的少數民族都有 什麼維吾爾族 彝族之類的
整個民族味超級濃
表演完後 就是主持人開場 總共四個主持人 台詞接的可順了
一個說完接著一個說 跟台灣的主持都不一樣 沒有所謂的主副 背稿背的很熟
至於表演內容
有相聲 短劇 和唱歌跳舞
我個人滿喜歡相聲 短劇的某些橋段也挺有趣
不過其中一個節目卻讓我憋著笑了好久
那是從鄉村到城市工作的工人的小孩在朗誦新詩
詩的內容是說 雖然他們的父母沒受什麼教育 身分很卑微 但是 城市的建設卻是靠他們才能蓬勃發展
感覺應該是很感人的一首詩
但是 我看到攝影機猛拍主持人和台下觀眾流淚的鏡頭 覺得
天阿 這也太誇張了吧 有感動到這程度嗎 這也太故意了吧
我覺得很好笑 但是 又不敢笑 明明是應該感人的時刻 於是 憋著笑都留眼淚了
我想他們看到我的眼淚 說不定會以為 我也很感動
總之 整個晚會不停的闡述中國人是一個以和為貴的民族 中國人的過年象徵著團圓結合
還有不斷的提醒國家的建設 國家的軍人多辛苦....國家國家國家 都是國家

這裡的習俗是一過12點 家家戶戶都會放煙火
不只是鞭炮 還有煙火 是那種 會在天空中開花的煙火
整個天空被煙火的光照亮 感覺很奇妙 煙火在天空中 很美
但是聲音聽起來像是上海被空襲了

不過 雖然在這裡過年是個有趣的經驗
但是 錯過了跟家人一年一度的團聚
在上海的我 還是覺得有點遺憾
明年 絕對要回家過年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i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