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放在電腦裡很久的一部片
王家衛導演的作品

一貫的昏暗色調
慵懶的節奏
px_fmfr5076512003.jpg


故事發生在紐約的一家咖啡廳
一切從一串鑰匙開始

女主角被男友劈腿後把鑰匙寄放在咖啡廳
為了探詢前男友是否拿走鑰匙
時而進出咖啡廳 漸漸的與咖啡廳老闆結為朋友
 
某天    在吃完每天必吃的藍莓派之後
女主角消失     開始她漫長的旅行

在不同的城鎮   做著服務生的工作
遇見不同的人   看著不一樣的故事

一個酗酒的警察    和深愛的妻子分居

在毆打了妻子的男友後    

被逼的幾近瘋狂的妻子決定斷絕關係

而警察也在那一晚死於看似意外的車禍

 

一個在牌桌上呼風喚雨     善於觀察人的女人

失去了賭本     把腦筋打在女主角身上

以一輛跑車的代價借了女主角的積蓄

之後卻謊稱自己輸了一片精光     需要女主角開車帶他回家借錢

回到家卻接獲父親已死的消息

善於觀察      卻習慣性的不相信人

失去了見父親最後一面的機會

 

很喜歡這部電影的色調

昏昏暗暗的     帶著復古的顏色

節奏慵懶     配著藍調音樂

好像一個人翻著舊照片  

說著      那一個個自己和別人的故事

 

每個故事都帶著深意

有些句子也深入人心

 

裡面關於鑰匙的意涵讓我印象深刻

男主角保留了具有不同故事背景的鑰匙

有些是朋友寄放    有些是情侶分開後留下

女主角問: 你為什麼不直接丟掉就好了

男主角說: 如果鑰匙丟掉了    那門就永遠關上了, 而我並沒有這個權力關上它

 

那些寄放鑰匙的人    說不定     一直等待著機會重新開啟那扇門

而可以拿著鑰匙開啟的人     也只有他們自己本身

如果說     人的心門     都配著一把鑰匙

當心門關上     能與之溝通的只有拿著鑰匙的那個人

問題只在於     有沒有勇氣與機會重新去開啟他

 

然而      心門內的靈魂也是會轉變

就如同電影裡面說的

有時候     就算門已經開著    

裡面的人也不一定是對的

 

很喜歡裡面的幾個橋段

女主角無論流浪到哪     都會寄明信片給男主角

而男主角接到明信片後則一家店一家店的打電話想找到女主角

最後決定    與其打電話跟陌生人講話

還不如一直重複的寫著一樣的句子     寄明信片到每家店去

就算只收到一張     他也覺得心滿意足(鏡頭轉到高高的一疊被退信件)

覺得這樣的行為很傻     但是    卻很可愛

那種      無論如何也要讓你知道我收到很高興的執著

執著的讓人莞爾一笑

 

另外一個橋段

女主角單純而且信任他人

而女賭徒則是習慣爾虞我詐的生活

他們互相對對方說"you are helpless"

 

或許現實的生活

真的需要這樣爾虞我詐的擺擺臉色裝裝樣子

不過     我認同女主角說的

"有時候我們仰賴其他人做為我們的鏡子,來界定自己,認識自己...而每一個反射都讓我喜歡自己多一點"

因為信任      我們相信朋友說的讚美     我們相信人們說有關於自己的一切

如果失去信任     鏡子還有何用?

不過就是孤芳自賞       享受一個人的孤寂

 

看完這部電影

心中有個浪漫的幻想

或許     

有機會      也可以這樣

在台灣的小鄉鎮    

流浪的打工

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和地區文化

重新認識這塊小小的土地

 

過著屬於我的藍莓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i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